b1

 

 

 

 

前陣子很想念媽媽的水餃,於是開始研究包水餃這件事。

以前對於媽媽包水餃這件事完全無感(因為我只想要吃!)

後來被老媽逼著學會了包餃子,但是餡料仍然一翹不通。。。

這次參考Carol老師的高麗菜鮮肉水餃 作法,加以改良做出了令我好意外的好吃煎餃。

因為老公不吃蔥,我不愛蝦米,所以我的內餡好像有點單調。在老師的食譜裡我少了這兩樣,於是多加了高麗菜。

 

 

內餡材料:

豬絞肉500g

高麗菜350g

嫩薑2-3片

草蝦10尾(我不買市售現成的蝦仁,都是買整尾草蝦回來處理)

 

內餡調味料:

醬油3大匙

麻油1大匙

米酒2大匙

鹽1/2茶匙

白胡椒粉1/4茶匙

高湯50c.c(我用家裡原本就有的雞高湯)

 

餃子皮麵糰:

中筋麵粉500g

冷水280c.c

鹽1/4茶匙

 

 

 

作法:

草蝦洗淨剝殼後去腸泥。

 

b2

 

高麗菜切約0.5cm(我喜歡水餃裡有高裡菜的口感)。

b3

 

豬絞肉剁細至有黏性。

b4

 

接著將絞肉、嫩薑末、所有調味料攪拌均勻。分數次將高湯加入攪拌打水。(非常重要的步驟,之後完成的餃子會有湯汁)

b5

 

餡料先放一旁,高麗菜等到要包餃子時在下才不會出水。

餃子皮麵糰我依舊很懶惰的使用麵包機,將材料通通投入,『烏龍麵模式』攪拌15分鐘就好了。

但是因為我不敢一次放500g麵粉,分別打了兩次各250g麵粉(其他材料也減量)。

完成的麵糰室溫靜置鬆弛1小時。

 

b6

 

接著在麵糰上切兩刀,揉成長條狀。

b7

 

分別切下每個約15克的麵糰。(做給兒子迷你版的是5g)

我擔心大小不均勻,所以有認真用秤量好每個麵糰。

b8

 

蝦子切小丁,稍微用鹽、米酒、白胡椒粉(份量外)醃過。

b9

 

將絞肉、高麗菜及蝦仁混合拌勻。

b10

 

接下來就是瘋狂的桿餃子皮,詳細餃子皮作法請參考Carol老師的紀錄 。

b11

 

挖一匙高麗菜豬肉餡和一小塊蝦仁在中央。

我一個人無法記錄我包餃子的方法,以前媽媽是教我兩邊用拇指及無名指捏緊。不懂沒關係,去看老師怎麼做吧!

總之有捏緊是重點,不然下鍋後會爆開露餡!

b12

 

用媽媽教的方式每次都會包出巨無霸水餃!

這樣的量正常的情況下可以製作65-70粒餃子。但我最後只做出43粒大餃子和兒子的迷你版23顆。哈哈哈!

看到自己完成的餃子真感動啊~~~~

說真的廚房好小要做這些繁複的過程讓我好想哭。。。。

然後要趁兒子睡覺時完成,因為他醒了又會想進來跟我玩。

就這樣不斷抽空來完成當天的餃子軍團!(然後又深怕不好吃這樣!)

我先用烤箱的烤盤擺包好的餃子,滿盤後立刻送進冷凍庫凍起來。(切記麵粉不能省,灑多點才不會黏在一起)

等水餃變硬了就裝袋,這樣平時要吃就很方便了!

b13

 

當晚立刻做了煎餃當晚餐。

約2大匙油,擺好水餃先用小火略煎一下。然後倒入清水約置水餃的一半高,蓋上鍋蓋轉中火煎約5-6分鐘。

最後轉小火讓鍋內水份蒸發,底部呈現金黃酥脆即可。

b14

b15

 

雖然這樣很不要臉,但是完成後的煎餃真的超級好吃!

每口都有滿滿的肉汁(雖然我都亂噴浪費掉了XD)。

這樣的調味不需要另外沾醬汁就很美味。

b16

 

兒子的迷你版。

b17

 

看到老公和兒子都很滿意,整個忘記白天包餃子包到快要流淚的心情XD!

b18

 

當做一般的水餃也很ok!平常當冰箱裡的戰備糧食太方便了!

b19

 

下面這罐是小恩給我的伊莉莎白辣醬,超級好吃!

用點伊莉莎白辣醬、醬油、烏醋、再加上蔥話大蒜,立刻變成超級好吃的香辣鮮肉蝦仁水餃!

第一次自己全程製作水餃很有成就感!感覺又完成了一項挑戰!下次要挑戰什麼呢??

b20  

arrow
arrow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