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的Q開始喜歡對鏡子說話,那天說了好久,還擠眉弄眼。
不過發現我開始拍他的時候就走開了。。。。


以下轉自信誼的奇蜜育兒報

寶寶哭的時候,你會不會帶他去照鏡子? 照鏡子除了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 從寶寶的照鏡子反應中還可以了解孩子的認知發展狀況。
寶寶在十個月之後就會知道,在鏡子裡看到的人、事、 物只是一個影像罷了!所以,照鏡子時,一旦有東西從背後出現, 寶寶就會轉過頭去尋找那個東西。 這表示寶寶已經知道鏡子裡所看到的, 與實際環境所見到的是同一個。所以說,寶寶「自我概念」的發展, 又邁向更進步的階段囉!
寶寶對於鏡中晃動的影像和人的表情也很感興趣, 你可以提供各種鏡類玩具讓他把玩,或抱著他照鏡子, 讓他看看自己與他人,幫助他建立「我」的認識。 你也可以帶著他在鏡子前看看各種身體部位,或在他頭上戴帽子、 替他戴上太陽眼鏡這些照鏡子的活動也會成為一個非常有趣的親子活 動。

 
小寶寶的自我概念發展
小手、小腳,可說是小寶寶第一個現成的玩具,大約在三個月左右, 我們就可以發現, 躺在嬰兒床裡的小嬰兒時常著迷於自己手腳的長相、 嚐起來的味道及動起來的樣子,常常一玩就是好一陣子。 其實在這時候,小寶寶並不知道手腳就是自己身體的一部份, 只覺得小手小腳是個好玩的玩具。 就算寶寶開始對自己鏡中影像出現微笑、親吻的反應時, 這都不表示孩子已具有「自我概念」了。 

自我概念,是什麼? 
一個人對「自己」看法,就是所謂的自我概念。 

自我概念是一個相當抽象的學習概念, 似乎也看不出它的具體影響力,很多父母都會問, 自我概念發展重要嗎?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因為, 自我概念的發生與發展,形成一個人的個性與人格特質的重要部分, 試想,一個認為自己是「好棒」的孩子、和一個自認是「失敗」 的孩子,他們將會用什麼態度來面對生活中的種種挑戰呢? 

自我概念並不是與生就俱來的,需要歷經一個很長的發展歷程。 剛出生時,小嬰兒根本就沒有自己(self)的概念,就算在三、 四個月大時,他們喜歡舉著自己的雙手看個不停,當時, 他並不明白眼前的事物就是自己的一部份。但是, 我們可不要小看這個簡單的動作, 小嬰兒就是透過這個發現自己身體的動作, 逐漸進入認識自己的境界。 

一歲之前的小嬰兒,最喜歡探索自己的身體, 並感受對自己身體的控制力,例如: 小寶寶無意間用腳踢到床邊的玩具、並發出了聲響,此後, 在寶寶的腦子裡就建立起一個連結:若是想要讓玩具發出聲音, 只要動動自己的腳就可以了。 類似這種的探索不僅豐富了他的學習經驗, 更鼓勵小嬰兒對自己的身體與個人能力建立起一種獨特的自信。 

所以,對「我」的認識基礎是在半歲到一歲之間開始紮根的, 大約在15∼18個月大左右,小寶寶才會對「自我」 有較清楚的認識。 在一歲半至三歲之間是孩子表現出自我覺察的高峰期,你會發現, 小寶寶對自己在鏡裡的影像感到極大的興趣, 他們還喜歡研究自己的長相、對著鏡子扮鬼臉、說話呢! 

影響自我概念的關鍵因素 
滿一歲之後,寶寶逐漸建立起自我的概念,對於「我是誰」 有相當大的進步,他們可以從照片中找出自己、 也知道鏡中的影像就是自己, 他們也瞭解一些身體器官的位置與名稱。 

進入兩歲之後,孩子的自我概念更趨複雜,由於語言能力的精進, 他們常會用「我」、「我的」來直接表達自我的感覺與想法。 三歲之後,自我概念仍會持續的發展, 他不但會用語言來敘述自己的外型和家庭, 也會將自己心情與感覺加以描述, 更會藉由別人的評價來認定自己的表現,例如, 自己是不是真的很乖、很好。這整個發展歷程, 就是幼兒自我概念必經的成長歷程。 

從表面上看來,這些自我認識的進步過程, 彷彿只需要依賴孩子的自我學習就足夠了,事實上正巧相反, 自我概念的產生必須是建立在社會互動的基礎上, 若是脫離與人的互動就完全無法順利建立起對自我的認識。 有一個非常知名的研究就驗證了這個說法, 由於猩猩是人類之外唯一也能在鏡中認出自己的動物,因此, 科學家為了想瞭解社會互動與自我概念形成之間的關係, 因此刻意將小猩猩完全與社會隔絕,研究發現, 從小被孤立成長的猩猩,長大後,就沒有能力從鏡中辨認自己, 也就是說無法建立應有的自我概念。所以,從這項研究結果證明了, 唯有透過與人的互動、以及其他人的反應, 才能建立起完整的自我概念。 

因此,「人」就是影響孩子建立自我概念最為關鍵的要素,究竟, 面對孩子探索自我的過程中,我們該如何營造出一個最佳的環境、 給他什麼樣的助力呢? 

從親子互動中認識自己 
父母是孩子生活中最親密的伙伴, 孩子透過父母的愛意傳達與相處過程,逐漸學習如何去信任別人, 也可在這親密關係中建立穩固、安全的關係,這種安全感, 就是他學會認識自己、信任自己最重要的泉源。 

在安全基地裡自由探索 家就是孩子最重要的安全基地,所以,在家裡, 父母可以刻意的引導(如:和孩子一起玩認識身體遊戲), 或是安排一些小活動(如:讓孩子打扮成不同的裝扮), 這些都可以讓孩子可以自由又自主的認識自己。 

支持孩子自我探索的意願 自理能力的培養有助於發展孩子健全的自我概念。所以, 千萬不要過份寶貝孩子、或是拒絕孩子去嘗試, 否則你會發現孩子變得依賴與退縮。所以,就算是孩子做得不好, 也要多鼓勵孩子去試試看、做做看、學學看,這樣,自然而然, 就可以誘導出「我很棒」、「我很好」的自我認知了。 

擴展孩子的生活經驗 
多帶孩子出去走走,或是讓孩子交交朋友, 也都是建立自我概念不錯的策略,因為,出去時, 孩子更需要運用他的感官來認識環境,例如:小公園裡, 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看到不同的玩具;與人一起遊戲時, 是學習社交及肌肉技巧的最佳時機。 

給孩子正向的評價 我們常在無形間用我們的眼神、動作或言語否定了孩子的表現。 其實,在成長過程,父母親是孩子建立自我評價過程, 最為重要的角色。父母正是孩子的明鏡,在這面鏡子前, 我們讓孩子看到了他人眼中的自己,究竟是什麼樣的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