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很想把Q一直以來的閱讀經驗做個整理,也分享一下我們的親子共讀經驗。
我覺得現在當媽媽很幸福也很辛苦。
幸福的是網路上有好多資訊可以挖,辛苦的是,太多資訊有時讓人無法適從。
從懷孕時期就不斷看到許多報張雜誌宣導親子共讀的好處,也呼籲大家少讓小朋友看電視,用閱讀書籍取代電視。
所以,打從Q出生時,我和老公就把『不要看電視』及『多看書』這兩件事奉為圭臬。
即使懷孕時,也告訴自己要記得閱讀做好所謂的『胎教』。
結果真的是這樣嗎???其實很難做到啊!!

對於讓孩子接觸電視是否會造成那麼可怕的結果(看到的報導都說小孩會變不聰明之類的),我其實蠻有疑問的?
因為我自己的表弟從小是標準的電視兒童,但卻沒有改變他聰明的基因。(也可能是他也熱愛閱讀吧?!)
我自己是覺得如果節目是優良的,偶爾也要讓孩子有點聲光的刺激。(尤其媽媽想休息的時候
凡是過與不及都不好,只要不是讓小孩一次看個三五個小時,短短的15-20分鐘我倒覺得無仿。

整理一下兒子的書籍,其實有點汗顏啊~
因為大部分是來自親朋好友的恩典牌,我們自己買的真的是很少!
不是我不愛買書給小孩,只是從Q的經驗看來,我發現小孩真的不需要太多書。(我是說不需要太多書,而不是不需要讀書。)
以下是我整理的結果~

 

黑白書(約0-3個月)

 媽媽們接收到的資訊,應該都是小孩從出生到約莫三個月左右給予黑白書。
因為據說黑白幾何圖型會刺激寶寶腦部發展之類的。
 Q從頭到尾就只有這兩本,這是我的新密米雪給的恩典牌。
 除了這兩本,還有一些是懷孕時領到的黑白卡。
 我知道有的媽媽會很認真用電腦列印很多黑白圖片,這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只是我總覺得太多東西對小孩是種疲勞轟炸!



在月子中心時,兒子每天都在看這兩本。
因為以前工作的經驗,要我對著這些簡單的構圖看圖說故事其實也不難。
只是那時真的會有種『對牛彈琴』的fu~也真的懷疑我在講,他到底有沒有在聽???
很有趣的是,我發現這小子真的都有認真在看,有時還會發出嗚嗚的聲音。 
 



 感官遊戲布書。(約3個月 - 1.5歲
到Q人生進入彩色階段,有這兩本書陪他。這是浩浩的恩典牌。
我記得兩個多月時我就讓他接觸這兩本了。雖然不太了解那時他眼裡的世界到底是黑白還是彩色的?
不過和黑白書比起來似乎更喜歡了!我覺得布書看的時間很長,Q到現在不時滴還會把他們拿起來翻翻把玩喔~ 
 



 小豬布書裡每頁都有不同的動物,會有不同的觸感。
加上布書發出的嘶嘶聲音,據說和在媽媽肚子裡的羊水聲音很像,所以那階段的小孩很吃這套啊!
那時候媽媽我一樣每天很認真的在講故事給他聽,配合不同的語調有時讓那小子很high! 


Tiny Love這本具有感官功能的布書是Q的最愛。
我還記得5個多月時,我每天都會講一遍裡面其中一頁的故事(當然是我自己亂掰的)。
雖然每天都重複一樣的故事,這傢伙卻超喜歡!那時他給我的feedback是許多可愛的臉部表情。 



5個多月時幫他投稿親子天下雜誌,這張照片收錄在親子天下『0-6歲寶寶閱讀經典童書100』雜誌裡。
我想,兒子應該已經忘記那時我們每天說的故事,不過回想起來卻是我很棒的回憶。




只是到了Q會坐會爬之後,他就沒有耐心乖乖聽我講故事了。
約7-8個月開始,他只喜歡自己『玩』他的書。
這對媽媽其實有點挫折,覺得那種把小孩放在腿上唸故事的畫面怎麼不會在我家出現??
不過對於『玩書』很熱衷,就覺得只要他開心就好。(媽媽也落個輕鬆)  



喜歡自己看書的習慣持續到10個多月。可以這樣自己坐著看很久,嘴裡還唸唸有詞。
那時期特愛看鏡中的自己。 



還有許多其他kik和浩浩i給的恩典牌布書。愛玩布書到10個月左右達到顛峰。 


那時很愛玩kiki給的日本的巧虎布書。可能因為上面很多東西可以讓他咬! 


即使到了親子館,還是會去翻一下那裡的布書。但是媽媽千萬別介入,因為只要我開始想要講給他聽,他馬上會走人!(淚~)


那時我們也買了洗澡書,讓他洗澡不會太無聊。
只是小孩常常是一時的新鮮感,千萬不能每天洗澡時都丟書給他看。久了只會讓他反感!


這種小小本的硬紙書他也很愛玩,就是拿來丟來丟去或當積木疊高高很適合這樣。。。。
但是常常一不注意就往嘴裡啃。啃書不是對書沒興趣,那是他們探索學習的模式。
所以一定要選耐操、耐咬、耐撕的書! 



See!馬上就啃了!


滿足感官探索的圖畫書。(1歲後)
其實真正開啟馮小Q閱讀大門的是下面左邊這本『小金魚逃走了』。
這兩本是去年聖誕節我們送他的禮物。 



超愛小金魚這本,愛到每頁撕爛了讓爸爸黏了N次!


也有幾頁不知道屍首在哪的。。。


其實撕書的行為是要制止的,只是我覺得兒子是因為還無法控制自己的小手,讓他們好好翻書有點困難度。
我是覺得這本書內容很可愛,但是設計的不好。如果適合1-3歲小小孩閱讀的話,是否該考慮做成硬紙書來得好些?
Q從每頁中找出小金魚在哪裡而得到成就感,從那時開始,他會自己拿書翻。
還會把書拿給我們,翻出每頁的小金魚給我們看!(頓時間我們就盲目的覺得兒子是天才! 



『好餓的毛毛蟲』應該超經典的吧!鮮豔的顏色和立體的洞洞果然讓Q很喜歡。
因為文字很簡單,有時會講中文,有時講英文版給他聽。久了他自然就講出『apple』。
雖然很多媽媽會在小朋友很小時就入手這些入門讀本,但我覺得讓Q真正了解閱讀的意義是在1歲左右。 
 
 



 立體翻翻書。(1歲後)
這類立體翻翻書是目前Q的最愛(目前1y5m11d)。
他的第一本翻翻書是表妹從美國帶回的『My Peekaboo Fun』。 



也是圖片精美,顏色鮮豔,而且每頁都有翻翻功能。
要有心理準備這類的翻翻書常常最後也是殘破不堪,不過這也表示寶寶喜歡他們,很常翻閱他們才會如此喔~


『好忙的修車廠』及『好忙的機場』是浩浩的恩典牌。聽姊姊說這系列有四本喔~ 
男生就是男生,Q很喜歡修車廠那本。


這兩本非常可愛!
因為下週要出國了,於是最近和兒子最常看的是好忙的機場。
裡面有轉盤可以操作,隨著轉盤的轉動,圖片裡的行李轉盤也跟著轉動。
剛好讓兒子看一下機場裡拿行李的情形。 



自從Q一歲後,發現他開始喜歡閱讀,才啟動為娘我的買買機制。
看到好多不錯的書都想買給他看!
發現他喜歡翻翻書後,我去買了『變色龍捉迷藏』。 


後來也變成Q的愛書,看到書就會講『巴弟!巴弟!』(巴弟是書中主角)
只是看到大野狼和鱷魚那兩頁,一時興奮又把書撕了,哈哈哈哈! 



後來又購入信誼出版的『小寶寶翻翻書』,共有四本。 


這四本體積不大,很適合外出攜帶。目前也是Q睡前必看的小書之一。


每天洗完澡會固定的喝奶、刷牙、共讀、睡覺。
有時衣服還沒穿他就破不亟待要翻書了! 



 有聲書。(10個月)
 Q在10個多月大,去童年空間親子館時,我發現他開始對有聲書感興趣。可是真正開始閱讀還是1歲後。
 

所以他10個多月時,爸爸就買了這兩本有聲繪本。
這是坊間很容易取得的繪本,有動物和交通工具兩種。 

 

他對這種會發出聲音的書很有興趣,只是台灣的有聲書按鈕都是設計凹下去的,對小小孩來說其實很難操作。
所以一開始都是他示意要我幫忙他按,這類有聲書他也可以玩很久。
如果按鈕可以設計凸出就更好了! 
現在你問他牛在哪裡?他會去按牛,並且學牛的叫聲,好可愛~
自己按到車子那個按鈕,還會學車子按喇叭發出『ba ba ba ba』的聲音。【點我】
 
 



1歲之後我買了『小波有聲字典書』給他。
這本體積很大,但是顏色鮮豔,加上是硬紙書整個讓我覺得很耐操!哈哈哈! 



每頁有不同主題,小波吃早餐、小波在學校、小波去公園、小波去海邊。
配合書裡的圖片可以按旁邊的圖型發出聲音。可能1歲後兒子手指的靈活度大增,這本對他來說比較好按。 


他沒事就會去按兩下,現在已經可以學裡面的一些聲音(牛、貓之類的)。


 觸摸書。(10個月後)
 這本『Touch and Feel Colours』其實是在介紹顏色。
 不過每頁都有些小地方讓寶寶觸摸不同的觸感,對於指物為名的學習也很不賴。
 

譬如小雞柔軟的觸感。他摸的時候我會告訴他小雞的毛很柔軟,小雞是黃色的。(不過現在他常常小雞小鴨傻傻分不清楚,哈哈) 


自從上次去台中摸了草泥馬之後,發現這羊毛做的好真!
目前Q也可以認識裡面的一些東西,也是會自己翻自己說。
 


 
 磁鐵書。(1歲後
 雖然書本的封面是建議三歲後閱讀,但我猜想他是怕小小孩把小東西誤食下肚才這樣寫。
 只要有家長陪伴閱讀,我覺得這類書很不錯耶~ 


其實也是介紹顏色,但是顏色對他來說還是太抽象與陌生的東西了~
Q現在可以把每個磁鐵放到對的位置,一邊玩的時候再一邊告訴他顏色讓他有印象即可。
他會找尋一樣的圖案(譬如照片中的船),或是問他小白兔吃什麼?他就自己拿紅蘿蔔貼上去。 (頓時又覺得我兒是天才! 
 



 認知學習。(1歲後)
 照片中右邊那本『從頭動到腳』也是本很可愛的書。
 裡面有不同的動物做出不同的動作,也可以順便讓孩子從頭動到腳。 



Q現在可以學裡面的幾個動作,看了覺得好可愛。
學猴子抓頭、學野牛聳肩膀(最可愛)、學海豹拍手、學企鵝搖搖頭 、學猩猩拍胸誧、學長頸鹿彎脖子。。。
每個動作都讓我們笑翻了~




寫了這麼多,歸納出幾個結論~
 
書真的不用多,重複閱讀是有他的必要性的。因為喜歡,才會重複閱讀。每次閱讀相同的書,他們會自己不斷的整合。
    這點我從兒子身上真的看到最多。到現在他還是會翻翻毛毛蟲,翻開第一頁,看到那些小點點會說那是『ball』。 
    我們家的空間不大,沒有Q專屬的閱讀區。但也因為這樣,這小子無論在哪裡,看到書就會拿起來翻翻。



不同的書,上面都有羊,他自己發現是一樣的,很激動的跟我說『一樣』!小孩的潛力真的是無窮啊! 


然後會開心的拍手說好棒!



適齡選書,媽媽不要急
  仿間真的有太多書可以選擇,常會不知道該如何下手。
  可以參考信誼的給寶寶的60本書 →【點我】
 
  有時我覺得書不是重點,陪伴才是真正的目的。不管是唸書給他們聽,或是讓他們自己玩書,只要有父母在身邊陪伴是最開心的事。
  不要選太難的書,這樣只會讓孩子沒有成就感而對閱讀卻步。


閱讀永遠不嫌晚
   專家都說閱讀越早越好。我是覺得從baby時期唸故事,對之後語言的發展有很大的好處。
   那些你以為他們沒在聽的話,其實這些小海綿正一點一滴吸收著。
   和我所認識的小孩相比,Q算是比較早開始說話。我覺得和一直以來媽媽很囉嗦的跟他對話有很大的關係。
   加上藉著閱讀,從書中可以學到很多詞彙及句子,感覺時間一到,他的語言機制啟動後,就批哩趴啦說不停了!
   雖然他是比較晚開始愛看書,但是一旦喜歡上了,有興趣就不嫌晚。
   現在我每天都可以享受兒子自己拿著書坐在我腿上聽我唸故事的時光,想到以後身邊這個小男孩不再這麼黏膩,就非常珍惜這一點點小幸福~* 



終於把這篇落落長的文章整理完畢。在此要感謝所有給予馮小Q恩典牌書籍的親朋好友們。他真的有認真在看喔!

    關於閱讀的點滴,我從信誼的網站得到很多資訊。媽媽們有疑問的話可以去挖寶喔~


Good Information【信誼Bookstart閱讀起步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