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目前長出的牙齒總數是15顆,在上個月又是一次冒三顆!
前陣子我突然意識到Q是否有『咀嚼障礙』?
因為對於發這麼多顆牙的他來說,我總覺得已經可以吃大部分的食物,而且不需要剪很細小才是。
不過我發現只要是固體食物,進入他的嘴中常常會吐出來,而且是嘔吐的狀態。讓我和老公覺得這孩子都是用吞的!
比較離譜的是連香蕉都這樣,一直到前陣子,這位少爺吃香蕉還是要壓成泥狀才願意吃。
一直以來我都不以為意,想說可能他還小,我就把食物剪小一點,煮軟一點就好了。

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腦中浮現這樣的疑問?(可能本姑娘實在覺得剪食物這件事很累!
上週末和小鈺見面時立馬把疑問丟給她。(有小鈺真好!
我問她Q是否像我所想的有『咀嚼障礙』?不願意咬,什麼都用吞的?
聽完我的描述,她告訴我,小孩的嘴巴都比較敏感。不同個性的小孩,敏感程度也不同
她試著要按摩Q的嘴巴讓他降低敏感,我兒果然一下就感到不安,逐漸抵死不從!


聽完小鈺說的換為娘的我開始擔心了~

如果Q的嘴巴屬於極敏感型,那麼,對很多食物的接受度就不會太高。
因為那表示他不喜歡嘴裡有異物感,尤其是那些他不愛的固體食物。
如果他不多多咀嚼,嘴巴沒有適度的運動,也會影響之後語言的發展。
既然有問題,就要想想解決之道。


小鈺教我在平時給他些他喜歡的食物練習。譬如他喜歡薯條,就讓他試試薯條三兄弟(較有硬度,但是也比較鹹,要多喝水!)。
她只是舉例給我聽啦!大家不要馬上狂餵小孩薯條三兄弟,哈哈哈!
我猜想也許也是相同的原因,Q才會不接受任何水果,舉凡蘋果水梨這類有硬度的他完全不碰

回家後我一直想著可以給他什麼食物練習咀嚼?
剛好看到家裡有『五糧紅麴玄米卷』,聽起來是不是健康多了!!!(但是我覺得也是鹹啦~要多喝水!
於是拆了一包給他試試。
我發現這種米卷的軟硬適中,還蠻適合拿來練習咀嚼的!
Q吃了約半根,感覺他有在使用他的牙齒咬。 
 
 
 
 





神奇的事情來了!
隔天下午的點心,我一樣給他香蕉。
但是這次我沒有壓成泥,給他切成很小塊的香蕉塊。
這次少爺竟然沒有吐出來!就這樣從小小塊→小塊→中塊。。。吃完整根香蕉!
這樣是代表訓練成功嗎?(也太簡單了吧才一天!

當天到了晚餐時刻,我做了味噌洋芋燉肉。 



當天我並沒有把食物剪很碎,蔬菜還是用了小黃瓜。因為怕維生素C流失,小黃瓜我並沒有煮很軟。
我看著兒子自己挖飯送進嘴巴,那推我懶得減很細的蔬菜肉塊進他嘴裡後竟然沒有吐出來。


啊~~~我成功啦~~~~~(灑花跳舞轉圈圈~~~~~
後來幾天,我發現兒子開始真正接受固體食物了,胃口感覺也比以前好很多喔~
我不知道是不是這個方式奏效,但是有個重點是 ─『讓孩子喜歡食物』。
也許一開始我讓他接觸的固體食物不是他愛的,才讓他那麼排斥。
後來用他喜歡的餅乾或其他食物來練習,慢慢的小孩接受度就高了。
1y5m4d - 馮小Q突破咀嚼障礙,真是個令媽媽值得記錄的事!
但是對於水果障礙到底要如何突破呢??有沒有達人可以告訴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