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

 

 

 

2011年馮小Q問市前,我們開始新家的裝潢。

好在那時有家人們的幫忙,在室內設計上提供很棒的idea。讓我們即使僅有室內12坪小空間,一家三口+一老狗還能住得悠遊自在。

搬家前就打定主意家裡不放茶几,因為對我們來說,不但佔空間,對日後兒子活動也是一大阻礙。

Q出生後,在爬爬前很常待在餐搖椅上與我互動,雖然有人說餐搖椅不實用,但我倒是蠻推薦的。【Q的餐搖椅→ 點我

b2

我們家有張隱藏餐桌,只有在朋友來訪時會展開,平常摺疊收放在櫃子裡。

不過餐桌雖然隱密,真正用的時候也只有在Q的蠕動時期。

因為桌子的邊邊角角太不適合小孩(這倒是當初沒預想到的),等到兒子大了,會走會跑,更不敢將餐桌拿出。

b5  

等Q再大點會坐了,剛好有淘氣哥哥的bumbo椅可以坐坐。

比起餐搖椅,bumbo的實用性較低。因為有限重10公斤,小朋友很快就坐不下。

b3

就這樣Q渡過了他的蠕動爬爬階段,雖然家裡空間小,該爬的時候還是有爬。該走該跑的時間也沒比別的孩子落後。

一歲前還不太會走,對書的興趣也不算太大。偶爾趴在地上看書或坐在我腿上聽故事都還ok,那時我還沒意識到我的孩子需要自己的桌椅。

b4

直到一歲過後,Q開始渴望自己可以翻書看書。像這樣蹲坐在地上看書,或是趴在地上畫畫讓我覺得有點心疼。

b6

1.5歲去美國時,一起和表哥表姊坐小桌子小椅子。回台灣後自己開始搬家裡的木頭小板凳坐,讓我意識到原來兒子也想要有自己的桌椅。

更重要的,這小子開始在餐椅上吃飯不安份,我才一轉頭,就看他爬上爬下簡直要昏了!

這些種種原因,讓我不得不重視小人桌椅這件事。

b7

因為一直卡在『佔空間』這個原因,讓我遲遲下不了手。

直到姊姊看不下去了,就把浩浩小時候的積木桌拿來給Q用,哈哈哈。

積木桌蓋子蓋上就是一般小桌子,蓋子掀起就是可以玩lego的積木桌。

這組積木桌的優點是輕/小,還蠻符合我們家的空間。

但是他的缺點也是輕/小。因為太輕,兒子坐在椅子上有時會倒頭哉。(雖然每次跌倒他都會自己笑笑說滑壘成功,但看在我心裡還是會捏把冷汗@@")

再來是桌面太小。除了桌上的玩具常掉落,平常我如果想陪他一起畫畫或拼圖,這不到60*60平方的桌面真的對我們母子倆來說有點擁擠。

b8

於是開始研究市面上的小桌椅,找到了所謂的離乳桌(斷奶桌)。

發現最多媽媽討論的是劍聲離乳桌,也突然想到原來就是第一次帶Q去松山親子館時所坐的小桌椅。

那時真的有覺得那桌椅好可愛。但是又考慮到空間問題,以及將來的實用性。總覺得那桌椅等Q再大點就不能用了。

b9

後來在愛兒館又被蘋果西打吸過去了,哈哈哈哈!(當初的滑步車也是,沒辦法我好喜歡那兩隻XD)【蘋果西打靚照→ 點我】 

但是最後讓我選擇的原因是可調式桌腳設計

愛兒館官網的描述中,說明離乳桌在蒙特梭利的教育裡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

一開始我無法將桌椅和蒙式教育連結,覺得到底有啥關連??直到自己真正使用了解。

因為可以隨著孩子身高調整高度,也許過些時日我們有機會換房,這桌子放Q房間也可以當做將來上學的書桌,就這樣可以一路用到12歲好划算啊

當然椅子就沒辦法這樣了,有限重25kg這樣。

來看看我們使用的情形吧~

愛兒館的離乳桌使用的是無毒的紐澳板,MIT台灣製造品質有保障。

組裝時Q也一起幫忙,這臉也太成熟了吧!不過和爸爸一起組裝也算是親子活動的一種,哈哈哈!

b10

組裝說明書,一樣那句話,組裝不是我的工作啊~~~但老公說很容易啦~

b11

底部防滑蠻大片的做得很好。

b12

組裝完成!雖說很容易組裝但還是出錯的馮先生XD。

左圖圈起來的地方那樣凸起是錯的,應該像右圖那樣整個呈現平面才對。

Q目前91公分,高度在第二格比較適合。

邊邊圓角設計讓孩子不易撞傷。椅子十分穩固,從此不再有倒頭栽的情形,哈哈哈!

b13

再來組裝桌子,箱子上貼的注意事項。因為有人沒看所以又出錯了,哈哈哈。

b14

Q在旁邊玩紙箱,然後拿了兩塊跟我們說很像椅子(真的耶!)

b15

桌子的外管腳墊在注意事項裡有註明為一次性,就是一開始還不需要使用內管增高時就不用拔開。

金屬內管共有七段可以調整,最高可調整到70cm。

b17  

老公一開始沒看到注意事項就把外管腳墊拆了,然後裝了內管進去。

還好事後外管腳墊還是可以塞回~呼~

b16

用內管增高後,內管腳墊還可以隨地面平整調整,好貼心喔~

b18

完成!

b25 

組裝好的桌椅和三八Q。

b19

之後開始讓Q坐在離乳桌上吃飯,有了桌椅真的不一樣。

一坐上椅子就自己拿湯匙吃,完全不要媽媽餵。(雖然還是吃得一地但是沒有關係)

用餐完畢幫忙擦桌子收椅子也變成他現在幫忙的家事之一,而且Q自己拉椅子入坐,椅子不會發出拖拉聲響而造成樓下鄰居噪音。

這時我終於懂蒙式教育所說的:我們所準備的環境,若能滿足孩子的需要,孩子就能對家庭有貢獻,且真正成為家庭中的一份子。(截自愛兒館官網)

b20

比積木桌大上兩倍的桌面讓Q無論是看書或玩玩具都更得心應手,看巧虎時我不用再一直幫他撿掉落的圖卡好感動~~~

桌面空間變大了,他可以放更多不同的玩具,用自己的想像力創造不同的玩法。

b21

自己邊玩邊開心的唱歌。

 

以往吃飯時,兒子坐餐搖椅,我和老公都是在吧台邊。

通常都是我們兩個大人很迅速解決,然後再伺候小的吃飯。雖然有符合到一家三口一起用餐,但感覺總是少了什麼?

有了這張桌子,我們一家三口第一次圍坐在一起吃飯。一樣是一起用餐,這樣的感覺好很多~

兒子會自己用餐,我和老公可以一邊聊天。加上桌子的位置剛好離開電視的視線,兒子也不會吵著要看電視XD。

對我們來說,離乳桌已經不只是離乳桌。而是讓兒子成長,並且維繫一家感情的好物~

b22

 

ee0cc3a322ff12d5869dc6356de582df  

 

 

《補》元宵前夕,我們一家三口一起做燈籠,以前沒桌子根本不可能一起這樣玩!

         現在我們可以從事更多親子活動,這是當初我們沒預料到的!

b23

一直以來,總是會希望自己也可以幫Q佈置個遊戲房之類的,雖然無法弄出個房給他,在僅限的空間裡做最大的應用才是王道。

想想日本人的思維,在看全能改造王這類節目時總會讚嘆別人驚人的空間運用。

在都市生活的我們,也該學習這樣的精神,在僅有的空間裡,創造屬於自己的最大幸福!

More information台灣愛兒館:我的第一張桌子/椅子 

                                          → 【馮小Q的專屬空間】我的第一個小櫃子 

b24  

 

arrow
arrow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