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終於做了老公最愛的菠蘿麵包。
關於麵包機的文章,作法部分不再贅述,因為說明書裡都很清楚。
除非那天我開翹研發新食譜再寫吧!否則都是自己的心得筆記喔~

菠蘿麵包我光看機器附的食譜就霧莎莎,遲遲不敢下手。
而且麵包機食譜裡其實是菠蘿土司,但我實在很想試試土司以外的東西。
於是上網做功課,看了大約有2-30位網友的分享。
結論。。。它真的有麻煩!

我前後做了兩次,兩次都不算完全成功。但是至少有一次是可以吃的,哈哈哈! 

最後配方使用的是麵包機裡的配方,作法有參考Carol網站。
按照書中配方製作上層餅皮,做好後要放置冰箱兩小時以上。
我的感想:光餅皮就製作不易,可能被只要投入材料的土司慣壞了,哈哈哈哈
餅皮的材料就不少,麵粉還要過篩,而且我覺得要冰上大半天比較夠喔!


麵包體的部份就簡單多了,我直接用菠蘿土司的品項做麵團。


麵團做好後取出,其實應該用濕布蓋住讓麵團發酵至兩倍大。
(我一整個就很隨性的用保鮮膜包一包,想說保鮮膜爆開就是有膨脹了吧?!



再來把膨脹兩倍大的麵團分成小麵團,還要再靜置半小時發酵。(麵包這樣等發酵我覺得好麻煩。。。
下圖是我第二次做的,那時比較有經驗,麵團和上層的酥皮在前置作業時都表現得很好。 



第二次冰過的麵皮因為冰比較久,質地較硬,上面的刻紋比較好畫。
把麵團鋪上去後再畫,抹上蛋液,灑上砂糖就可以進烤箱了!


結果第二次失敗了。。。因為自作聰明烤太久,麵包硬梆梆像石頭一樣。。。。好想哭。。。。



相較於第一次,麵皮我冰不夠久(其實也有兩小時啊,但是離開冰箱很快就變軟了)
我硬生生要把他們鋪上去,結果畫不出格子狀,哈哈哈。


本人因為沒什麼耐性於是還是把他們送進烤箱。
事先預熱180度,15分鐘。進烤箱後再烤15分鐘就好了。
烤的時候香得要命,一整個令人興奮!


第一次真的乖乖的15分鐘收工,烤出來顏色也很不賴,雖然格子亂畫好像也沒什麼關係,哈哈哈!


夾一塊冰冰的奶油,就是銷魂的冰火菠蘿油了!超級好吃,尤其是上層的麵皮!!!
因為做出來的麵皮比麵包體還大,我本來覺得有點怪。
但是老公說菠蘿麵包就是要吃皮啊~想想也是,哈哈哈哈!
 
後來檢討了兩次作法,心得:
1. 麵皮要冰至少半天比較適合。
2. 依照麵包機裡配方做出來的麵團分成四份即可,麵皮也是。
3. 表皮灑砂糖,我用2砂顏色太深了不優。
4. 烤15鐘即可,不要執著顏色深一點比較入味(什麼謬論,哈哈哈)。
希望有空可以再試試,看看還有什麼改良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