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JPG

 

 

 

 

 

 

其實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每晚兒子睡前,一定會為他唸一本書。

有時唸完一本,他會要求第二本、第三本。。。。。

我當然知道那是他不想睡覺的拖延戰術,但是如果在我精神體力允許的情況下,我真的會唸好幾本給他聽。(所以老公說我被吃定是真的嗎?!

隨著兒子慢慢長大,開始會有自己對書籍的想法。

有時我挑的書不一定他想聽,但今天不想、明天不想。。。也許下個月他又會有興趣。只能說現階段的喜好真的很不一定。

之前有分享過和Q的共讀經驗,那時有提到兒子是在1歲後才開始喜歡閱讀。

那時摸不著頭緒的我,在信誼的網站發掘好多寶貴的資訊。

Q一直以來的閱讀清單裡,信誼出版社的書也佔了大部分。

我特別喜愛Eric Carle(艾瑞●卡爾)的作品,以及猜猜我有多愛你系列。

今天來好好分享一下手邊有的兩本猜猜系列:經典版『猜猜我有多愛你』&『猜猜我有多愛你-最喜歡的地方』。

『猜猜我有多愛你』有中英兩種版本,我也打算之後入手英文版的帶兒子閱讀。

雖然現在我們去貓頭鷹圖書館可以輕易得借到這些不敗的經典童書,但是就是因為他們經典才值得購買收藏喔~

這本中文版的猜猜我有多愛你,在Q一歲半時,跟著我們去美國旅行。

在那裡的一整個月,這小子每天只要我唸這本書。

那時期的他,正值語言爆發期,開始牙牙學語。所以後來不到兩歲時,他可以自己簡單的表達書裡的字句給我聽。(當然現在就更會說了,還外加動作真的笑死我也~)

b2.JPG

書內的畫風很溫馨,重點是我覺得文字簡單卻很雋永。

那些親子之間的對話,有時會覺得,那不就是我和兒子之間會說的話嗎?

書中的小兔子問了大兔子:「猜猜我有多愛你?」

天真的小兔子把手舉得好寬、好高。。。。來表達自己的愛很多很多。。。

但是。。。父母的愛永遠是更多更多的。。。。

讀到手舉高時,Q會把手舉好高。讀到跳很高時,他也會像小兔子般跳不停。

b3.JPG

後來小兔子形容自己的愛從這裡到天空的月亮那麼遠、那麼多。

讓我想到兒子剛開始喝養樂多時,開心的笑著跟我說:媽媽,好好喝喔~好像月亮一樣。

小孩子的思緒真的好可愛,那時我才知道,在他心裡,『月亮』是很美好的事物。

b4.JPG

最後大兔子輕聲的說:『我愛你,從這裡一直到月亮,再 ──── 繞回來。』

好令人感動的文字,完全就是寫到父母的心坎裡了~

b5.JPG

 

接下來這一本,是『猜猜我有多愛你-最喜歡的地方』。

b6.JPG

這本書裡包含了四則小故事。

還沒開始翻閱書中的內容時,我隨口問兒子最喜歡的地方是哪裡?

結果這孩子立刻回答我:『這裡啊~冬冬家!』(因為Q在立冬出生,所以在家的小名是冬冬)

那時我自己內心的答案,有老公和兒子在的地方,就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b7.JPG

第一則故事:躲貓貓樹。

我覺得這是一個關於勇氣的故事。

故事裡小兔子平時愛玩躲貓貓的樹倒了。。。

b8.JPG

 

但是他並沒有勇氣像大兔子一樣,在倒了的樹上跳上跳下。

當下大兔子尊重小兔子的決定,並沒有強迫他這麼做。

b9.JPG

直到後來小兔子和大兔子玩躲貓貓,小兔子自己鼓起勇氣爬到樹上躲起來,讓大兔子找不到他。

b10.JPG

最後小兔子從躲貓貓樹上跳下來,讓大兔子又驚又喜。

這讓我想起一直以來兒子開始嘗試走、跑、跳、第一次玩滑步車、第一次翻跟斗、第一次溜滑梯。。。。

我很慶幸自己都參與到這些成長點滴,每一個時刻真的都讓我驚喜不已。

也深深體會到,尊重孩子的自然發展,鼓勵但不強迫,他們必能一步步展現自己的能力。

b11.JPG

 

第二則故事:多雲山。

b12.JPG

小兔子和大兔子一起到多雲山玩耍。因為山上的雲越來越低,大兔子希望可以下山回家,但小兔子卻不願意。

b13.JPG

小兔子覺得大兔子的建議很掃興,但是霧越來越濃,小兔子已經分不清上山與下山的路。。。

b14.JPG

這時候大兔子出現了,他就像小兔子最安心的靠山。。。只要大兔子在身邊,他什麼都不怕了。

b15.JPG

下山後,大兔子還向小兔子說:『對不起,我掃了你的興。』

讓我想到,有時帶兒子去公園,Q玩得太開心而不想回家。

說真的我很難耐著性子勸說,高EQ真的是為人父母最難的課題之一啊。

b16.JPG

 

第三則故事:遠方草原。

b17.JPG

 

在故事裡,小兔子好奇地想要跳進樹下一個神祕的洞、想要踩著睡蓮的葉子過河、想要靠近鳥巢裡的斑點蛋。

因為都是十分危險的嘗試,於是大兔子都適時地跳出來阻止。

b18.jpg

晚一點的時候,小兔子又回到樹下,四下無人,他又好奇地想要跳下去一探究竟。。。

但是小兔子腦海中的聲音,告訴自己要當心。

說完這則故事,我告訴Q,平常他想嘗試的東西,媽媽都會讓他嘗試。

但是當有危險時,媽媽就會像大兔子一樣告訴他不行,那是因為怕他會受傷,如果他受傷了,那爸爸媽媽會很傷心喔~(他現在很怕我們傷心)

說完,我問他是不是和小兔子一樣棒,會記住平常媽媽說很危險的事不要做?

啊他單然說"是",但實際上就不一定了!畢竟這年紀需要我們在一旁不斷提醒,這些話才會烙印在他們的小腦袋裡的。

b19.JPG

 

第四則故事:回家。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則。完全就是賺我熱淚。。。。

大兔子和小兔子回家的路上,問了小兔子最喜歡的地方是哪裡?

b20.JPG

大兔子猜了許多沿路他們經過的地方,多雲山、河、遠方草原、躲貓貓樹。。。

結果通通不是正確答案。

最後小兔子公布答案:『我最喜歡的地方是我們的家。』

看到這我驚覺,這不就和兒子最喜歡我們的家一樣嗎?

我想,對孩子來說,在家有爸爸媽媽的陪伴,對他們來說,是最有安全感的地方了!(雖然Q給我的答案是:因為可以在家玩玩具@@")

b21.JPG

後來小兔子睡著了,大兔子輕聲說:『只要有你在,那裡就是全世界我最喜歡的地方。』

b22.JPG

這是我心裡的OS,也是我最喜歡的句子。我想,應該也是深深感動每位父母吧。。。

b23.JPG

 

以上,就是經典的猜猜我有多愛你分享文。

如果有多餘的心力,真的很想分享更多我喜歡的繪本和Q喜愛的作品。

對我們來說,親子共讀是很美好的時光。而且我覺得無論從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遲。

每天一本, 一點一滴累積,有一天一定可以看到親子共讀的成效~


Good Information【信誼Bookstart閱讀起步走】

重溫舊夢 → 【1y5m10d】關於閱讀這件事(文長)

 哪裡買?博客來八月底前7.9折優惠 →『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