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46.JPG  

 

 

 

 

 

 

學校安排8/2開始試讀三天。

很特別的是第一天為週日,學校希望家長帶著孩子來熟習適應環境。

試讀三天為半天,開學第一天也是半天,所以開學第一週整天的日子只有星期四和五。

由於上學這件事已經向Q預告很久,之前參加說明會他也蠻開心的,所以當天去學校感覺就是個理所當然的事。

當時兒子還有點排斥在學校睡覺這件事,他只想早上玩玩就回家和我在一起。

因為也是一開始就說好不會在學校睡覺,我們去『玩』一個早上就回家(其實根本才兩小時左右啦)。

對Q來說,事先預告這個動作很重要。凡是事先預告,他都可以配合爸媽。

到了學校一開始有點混亂,我先帶著他找到自己的教室。

因為他已經認識自己的名字,我讓他自己找名字並且換上拖鞋。

 b15.JPG  

 從來沒穿過這種拖鞋,他有點不習慣,哈哈。

b16.JPG  

後來請他換上老師發的室內鞋。

從頭到尾我們先不插手,下圖一整個就是錯誤示範XD。

我們告訴他穿鞋不要坐在地上,還有鞋子顛倒的問題。糾正過後再也沒錯過。

b17.JPG  

其實看著他自己穿鞋,我眼眶就濕了,真是沒用到一個極點的媽媽。。。。。 

b1.JPG  

 教室外貼有老師的背景資料,不好意思將老師曝光。

但是Q的老師真的很不錯,除了蠻有經驗,對孩子很有耐心和同理心,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

b22.JPG  

小朋友的牙刷牙杯,Q學校什麼都是統一發送,正式開學後大家都用一樣的牙刷。

很好奇真的不會拿錯嗎?哈哈!

b21.JPG  

 當天的重點事項,就是協助孩子們將自己的物品歸位。正式啟動團體生活了!

b20.JPG  

兒子一向是蠻能自理的孩子,所以帶著他做這些都蠻OK的。

b19.JPG  

教室的配置,不算太大,有區分許多角落學習。

b23.jpg  

老師在地板上貼上每個孩子的座號及代表動物。

Q是13號小袋鼠,這個數字深深記在他的小腦袋,因為棒球隊隊服他也選了13號,哈哈哈!

b24.JPG  

 

老師集合所有小朋友,找到自己的位置坐下。

總是能用各種不同方式吸引小朋友的目光,這就是老師的功力啊~

b26.jpg  

 

準備排隊上廁所,短短時間,老師就讓班上小朋友認同自己的班級,老師喊『企鵝班的小朋友』!所有的孩子大聲喊『又』! 

b33.JPG  

 帶著小男生們介紹男生廁所。

b34.JPG  

如廁後洗手準備吃點心囉~

b28.JPG  

等待的時候,Q完全可以follow老師的指令,趴下並且等待。

b29.JPG  

 一直不是很愛吃東西的兒子,老師發點心時,還抬頭問『為什麼給我這個?』真是笑死我了!

不過吃了一口發現原來很好吃!加上當天有他愛的多多,整個開心咧~

b32.JPG  

點心吃到一半,發生了一個悲劇,坐他對面的孩子吐了!

不確定那孩子是否生病,但是一直不出手幫忙的我們終於按奈不住。

我立刻帶著兒子出去洗手,隨身攜帶的舒克清噴霧卯起來往他身上噴灑!

唉~雖然聽聞學校病毒之可怕,防不慎防。但為娘的在那當下總是忍不住啊~

b31.JPG

 

因為表現很好,有學會等待,得到老師兩枚貼紙。

b30.JPG  

 

 點心結束後,老師帶著大家去Q所謂的『公園』玩。

b37.JPG

 

這時候都蠻開心的。

b36.JPG

 

開始前老師都會再次提醒遊戲規則,小朋友們好認真。(一次處理那麼多人臉好累。。。。)

b35.JPG  

接著移去另一區,有團康活動及校內老師介紹。

b38.JPG  

媽啊我兒很討厭團康活動,每次聽到帶動唱就會崩潰。。。。

當天也不例外。。。。

b39.JPG  

媽只好再度出馬。。。

b41.JPG

 

我和老師說明了他的狀況,後來老師把他抱起,帶著他看其他小朋友跳舞。

很感謝老師當下沒有逼迫他或試圖說服他,而是同理心地安慰。

現在Q回來會跟我分享老師教的歌舞,還跟我說「媽媽,我以前會害羞,現在不會了。」

b40.JPG  

回到教室,老師用手指謠把小朋友的目光吸引過來,要做當天最後的ending。

b25.JPG  

發新書包。

b42.JPG  

結束了還想留在那裡玩玩具,畢竟一切都很新鮮~

b45.JPG  

馬上和同學玩了起來。

b44.JPG

 

爸爸幫他量了身高,入學第一天,104cm。

b27.JPG  

 和爸爸媽媽拍個紀念照,只是和爸拍照就很有事。。。。

b43.jpg  

就這樣結束第一天試讀,因為爸媽陪在身邊,當然一切十分OK。

真正的挑戰在之後呢~

b47.JPG  

8/3,試讀第二天,我終於要放手。

到了教室,老師很快地要Q跟我說再見。我們兩個還來不及反應,但這孩子還是很配合跟我說掰掰。

一樣事先預告好,吃過中餐我就會去接他。

答應他的事一定做到,所以他對媽媽有一定的信任。

離開後走在路上,我一直覺得好揪心。

雖然兒子一整個看似沒問題,但就是好捨不得,好捨不得。。。

捨不得的,是過去1000多個相依為命的日子。從現在起,他要開始自己不同的人生了~

b49.jpg  

中午我準時去接Q,他正在玩玩具。

他看到我時很開心,但是也沒有很激動的情緒。只是跟我說『媽媽我很好』,當下真的超級鼻酸啊~

b50.jpg  

回家後他好餓,明明已經吃完學校的午餐,回家又吃了好多東西。

b51.jpg  

Q的學校沒有聯絡本,因為是主題教學,每天都是聯絡單,學期末老師會編定成冊。

我自己是覺得聯絡本比較方便,這樣單張好麻煩。

b54.jpg  

因為開學才開始讓他搭娃娃車,試讀期間都是我帶著弟陪他走路上學。這天氣。。。真的好熱。

b53.jpg  

試讀三天順利過關,Q沒有哭哭情形。

那時我猜想可能在學校時間不夠長,還是一股新鮮感撐著。(總覺得應該會哭吧哈哈)

開學前一晚,Q知道自己要搭娃娃車非常開心,一心就想去上學啊~

隔天一早看到車來了好高興,要我別忘了幫他拍照。

b55.jpg  

就是這個專屬小人的座位,虜獲每個小小孩的心啊~

b56.jpg  

原本預計早上讓Q搭娃娃車,放學時我去接他。

開學第一天,老師依然說他表現很好。

試讀期間,偶爾他會不想follow老師的指令,想玩很久的玩具、或是不想吃點心。

但開學第一天已經沒有這樣的情形,真的一整個很好控制的小孩(誤)。

b57.jpg  

回家的路上我們買午餐,沒忘記娛樂我和弟弟。

b58.jpg  

開學第二天,第一次要在學校午睡。

我鼓勵他的動力是他的新睡袋,於是他又很開心去上學了。

只是新睡袋第二天就尿濕了,哈哈哈哈。

在學校待一整天的Q,回來也是很開心,似乎蠻適應學校團體生活。

b59.jpg  

到了星期五,上學第六天。

這天放學,他突然跟我說『我今天在學校哭了,我以後不要去那裡了。』

他說他會想媽媽,但是我猜是受了班上同學影響。

回家後兒子已經習慣自己把碗拿出來洗、也讓他慢慢習慣把自己的東西歸位、整理書包。

寧願現在累一點每天提醒他,也不要以後一直像老媽子般幫他一手包辦。

b60.jpg  

看了當天的聯絡單,原來是在學校玩泡泡玩得不過癮,所以哭哭了。

目前Q的認知是去學校『玩』,還不太能理解不同時間要做不同的事情。

但是聽老師說,和他溝通後隔天就好了。 

b61.jpg  

就這樣這孩子目前似乎還蠻融入學校生活。

當然為娘的我是隨時做好他會哭哭不上學的準備,畢竟只是個孩子,想當初媽自己第一次上學哭到天荒地老啊~~~~

加油啊~兒子!爸媽祝福你,對於未來一路上的學校生活充滿熱情,學習快樂、快樂學習!

b48.jpg  

 

 

很多朋友來關心Q的適應問題,覺得他似乎就是個準備好要上學的孩子。

我想,除了孩子的先天氣質,也許和我們所做的一些準備有點關連:

* 事先預告,讓他有心理準備。尤其Q的好友們都早早進入幼兒園學習,所以朋友們見面時,都會鼓勵他,並且告訴他上學有趣的事情。

* 慢慢讓他覺得上學是很理所當然的事,然後我都會跟他說「明天要去學校玩了,太棒了!」因為總覺得「上學」或「學習」是讓人有點壓力的字眼。

* 放學時,只會問他「今天玩了什麼?」絕不會問「有沒有想媽媽?」或是「在學校有沒有哭?」總之永遠都給他正向的回應。

* 看聯絡單時,Q會很在意老師對他的評價。我都會告訴他,老師說他今天表現很好,吃飯吃很快之類的。

* 每天讓他有不同的上學動力。譬如某日的菜色、星期三的足球課、甚至週五再上一天,週六就可以出去玩,這些都是小小的動力。

* 貼紙的獎勵。很早以前在家就開始的貼紙獎勵,上學了還是可以沿用。舉凡自己整理書包、開心去上學、回家跟爸爸媽媽分享學校的事情。。。我都會誇獎他表現很好,讓他自己貼貼紙。

* 即便在學校遇到挫折而不想去上學,也要同理他的心情。目前只有一次吃點心事件,因為不小心把蛋滾到地上,老師請Q撿起來。這孩子因為自尊心頗強,覺得老師生他的氣,所以當天甚至到隔天情緒都很低落,開始說他不要去學校。

  在家我同理他的心,知道他不是故意的,但是自己弄掉的東西自己要撿起來沒錯。和老師電聯溝通過後,到了學校,老師告訴Q沒有生他的氣。對於令他感到壓力的吃飯一事,老師說我們「練習吃一點點就好」。可能因為這樣沒有壓力,他反而每次都

  吃光光。所以親師之前的溝通也蠻重要,其實老師們真得非常辛苦,一次要照顧這麼多孩子。我們讓他了解越多,他才越能了解並且照顧好我們的孩子啊~

* 相信學校、相信老師。既然選擇了學校,就要相信老師。如果心存疑惑而不信任老師,會讓自己及老師都很有壓力,這樣孩子感受到了,上學也不會開心的。

* 然後,最重要的是「放手」。最難但是真的最最重要。一旦決定開始上學,就不要輕易替孩子放棄。這樣之後重新開始也許要花更久的時間。可以同理孩子適應不良、想媽媽,但更需要溫柔而堅定的放手啊~

 

以上,替Q上學做的一點小記錄。祝福所有上學的小人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