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5.JPG  

 

 

 

 

 

分享一下最近Q的閱讀清單裡,很有趣的『生活微百科小套書』。

這套書共有三本,適合閱讀的年齡層為3-9歲。

拿到書的時候,我先翻閱內容。

接著有點疑惑是否對兒子來說太深奧或艱難?

然後一直想著要怎麼帶著他閱讀這三本其實很有趣的套書。

b1.JPG  

三本套書的主題分別為『記事情』、『做夢』、『上廁所』。

今天來分享一下我與Q共讀『記事情』這本書的過程。

生活微百科主要取材自平時孩子感興趣的生活主題,書中帶著孩子穿越古今,讓他們了解,很多看似極為平常的東西,其實也經歷了漫長有趣的發展過程。

開始閱讀前,光標題『記事情』這件事,我就要先解釋一番。

然後每次封面上的標題,我都會指著上面的文字告訴他。之後當他自己閱讀時,就很自然的記住『記事情』這三個字。

b2.JPG  

書中一開始介紹古人記事的方式。獵人將打獵後的戰利品以草繩打結記錄下來,這時我拿了繩子打結,讓Q了解什麼是『結』。

小孩的吸收和學習能力真的很強,才沒唸幾回,現在翻到這頁,他自己會說這是『結』。

b3.JPG  

接著,人們把事情用畫畫的方式記錄在器具上。

這個花瓶上畫了好多事情,其中『舉行儀式』對兒子來說太抽象陌生了。

我就換個方式告訴Q,他們在『拜拜』。也許大一點理解力更好、學習的知識更豐富時,就能告訴他『舉行儀式』的意思。

b4.JPG  

就這樣記事情的工具越來越多,科技越來越進步。就可以讓小朋友知道紙的發明、書的由來以及各種記錄的方式如何演進。

我覺得書中傳達的不但是這類的生活常識,也是教導孩子們,遇到問題時努力找尋解決之道。

b6.JPG  

我和Q共讀『記事情』的影片~

 

 

另外『上廁所』也是Q很喜歡的,也許是生活中他十分熟悉的主題。

之前閱讀過和上廁所相關的『嗯嗯太郎』以及『黃金便便大出來』都是他很喜歡的書籍。(兒子愛大便?!)

目前的Q還沒有到瘋狂問『為什麼』的年紀,但是卻很愛追根究柢。。。。

例如:

Q:『這是什麼麵包?』

我:『法國麵包。』

Q:『法國麵包裡面有什麼?』

我:『。。。白麵包。』

Q:『白麵包裡面有什麼?』

我:『。。。。。。還是白麵包。對了~你要不要喝點湯?』(立刻轉移話題)

為了避免他日後狂問我『大便去哪裡?』之類的問題(現在都還是很天真的會說『大便掰掰』),先帶著他閱讀『上廁所』這本生活微百科,將來的問題可能會少點吧?!

 

『做夢』這本對Q來說是最抽象的。雖然我能感受到這孩子真的很常在做夢(一下大笑、有時大哭、喊媽媽、碎唸。。。。)。

但是我想他應該無法知道自己有這些『症頭』吧?!

藉著書中有趣的畫面和文字,讓他慢慢了解做夢的意義。有些東西我覺得也是爸媽長知識哩~

 

以上是最近Q閱讀書籍的分享。

目前生活微百科在博客來9月底前有新品7.9折優惠,有興趣的爸媽們可以連去看看介紹喔!

More Information『點我』

 

arrow
arrow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