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016  

 

1999年-我們相遇在寵物店,當時沒有「以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

 
第一次抱起Noly,他就理所當然地在我懷裡。當時的我,不假思索地對著身邊當時還是男友的老公說「我覺得他註定要當我的狗」。老公當作玩笑話,我們離開寵物店。
IMG_2538  
 
回家後我滿腦子都是這小東西。還是覺得他就是我的狗,好怕他被別人帶走。果然急性子的我,隨便和家人「商量」之後,最後以8000元帶回Noly。
IMG_2543  
 
這是第一個錯誤示範!
有多少人像我這樣,因為「可愛」、因為「漂亮」就帶回寵物,但最後卻因為不夠瞭解、覺得麻煩而放棄?把Noly帶回家後,我才認識「米格魯」。除了可愛,就是破壞。小時候的Noly,十足頑皮,像極了一位terrible2的小孩。即使如此,我好愛他,我媽媽也好愛他。
 
家中的主要照顧者是我,再來是我媽媽。這麼任性的帶回,是第二錯誤。當確定養寵物之前,最好全家一起討論。一旦帶回,是否全家都可以全心愛他、照顧他?在我們家,除了我和媽媽,爸爸和弟弟陪玩的成分居多。在他們的認知裡,Noly是「我的狗」,所以我該自己負責。不過既然成為家中的一份子,全家可以一起負責照顧才是最好的。
 
後來媽媽生病了,照顧Noly成了我一個人的事。聽人家說過:一個人怎麼照顧狗,將來就怎麼照顧小孩。仔細想想蠻有道理,當時未婚還沒孩子的我,其實對Noly差不多就像現在對兩個兒子這樣親力親為。因為,我好愛他。
 
再過些日子,在媽媽走的那天。我聽到從Noly口中有史以來最悽涼的叫聲(他平常是不愛叫的狗)。對動物有靈性這件事半信半疑的我,第一次發現原來他知道。
 
2007年,我結婚了。Noly成為我最重要且唯一的嫁妝,他像我們的孩子般讓我們照顧著。每日獨享我們的陪伴,他非常幸福。那時他開始有白內障的情形,眼睛開始慢慢地慢慢地惡化。
 
2011年,我們迎接第一個孩子並且搬離小套房。當時我在月子中心坐月子,老公忙搬家。家裡、公司及月子中心蠟燭三頭燒,那是我們忽略Noly的開始。懷孕時很多人開始說有小孩後家裡不適合養寵物,我們討論過完全捨不得將Noly送走。而且心中有的是Noly也陪伴孩子一起長大的美好畫面。
 
理想和現實常常背道而馳,有了孩子後真的無法不將重心轉移。帶Noly散步成了老公專屬的工作,因為我必須照顧孩子。像以前那樣帶他出遊機會少之又少,因為他老了,我們累了。。。
至於和孩子互動,也因為他年紀大,其實沒辦法有什麼互動。就是我們去公園時,帶著他一起去曬曬太陽而已。
1509013_10152136511704496_875523962_n  
 
過了十歲的Noly,除了很慵懶喜歡睡覺,身體機能在醫生眼裏都是非常好。每天白天我照顧他,但也只是帶他下樓短暫放放風。到了晚上,老公會帶他出門散步一小時。也可能是每天規律的散步運動,讓他身體機能保持的還不錯吧?!
 
大約兩年前,Noly開始不能控制他的小便,我們開始幫他穿上尿布。原本固定幫他洗澡的美容師因為他年紀太大而不再願意服務,於是,照顧他的工作多了好多。回想起來,我自責自己沒有深入研究關於老狗照顧這一塊。也曾經在自己極度疲憊時埋怨過他,但,他始終那麼溫柔對我。
 
過去一年,Noly體重急速下降。諮詢醫生後,知道因為年紀大所以吸收不好。一旦吸收不好,就算吃再多也只是排更多。我們讓他吃了一陣子幫助吸收的中藥,但他的身體仍舊一天天老化的比以前快,眼睛也看不見了。不變的是,我停下手邊工作摸摸他時,他還是對我開心的搖尾巴。因為,他是那麼的愛我。
 2017農曆年後,他的後腳在一週前整個沒力了。就在我帶他放風回家,他開始從不叫到不斷大叫,我知道事情不單純了。那時發現後腳無法站起,睡覺時他坐著睡,我猜想他應該自己也嚇壞了所以一直叫。深怕吵到左右鄰居,只好暫時讓他戴上口罩。
IMG_2477  
 
又過了兩天,前腳也沒力。他成了只能癱在墊子上的狗,並且時時刻刻都在唉唉叫。我們不能明白他的叫聲,醫生只能猜測因為退化而造成的神經疼痛。於是給了類嗎啡、給了消炎止痛藥。只希望他可以舒服點,並解決唉唉叫的問題。
 
給藥之後問題沒有解決,Noly還是持續叫,但聲音越來越虛弱。再隔兩天,Noly連頭都撐不起來。原本吃喝正常,卻開始不喝水。狀況如溜滑梯般突然又快速的惡化,我們有點慌了。中間考慮了幾次安樂死,到了醫院又卻步了。但回到家看到癱在地上唉唉叫的他,又不忍他繼續受罪。
 
他的叫聲總是在半夜我去幫他翻身跟他說說話時會停止一陣子。我知道他希望我陪在他身邊,但我真的沒辦法24小時在他身邊。白天在家時,每隔幾小時我就看看他,每看一次,心揪一次。知道他離開的日子不遠,一直有心理準備,但內心卻無比慌亂。因為我不知道,怎樣才是對他最好的的方式?
 
在2/15晚上,他不願吃喝第二天並且深深地咬了我一口,我知道他再也回不去從前。。。擔心他因為不願進食而承受器官衰竭的痛苦,我們決定和醫生預約2/16送他走。這感覺其實像送我們自己上斷頭台那麼難熬。。。
IMG_2524  
 
2/16早上持續哀叫,叫聲及頻率就像心電圖的聲音。依然不願意喝水。我清理了他最後一次便便,幫他換上乾淨的尿布。我為他誦經,告訴他他好棒,謝謝他陪我這麼多年,我好愛他~其實當時我不知道他能不能懂我說的,但我就是想告訴他。
 
下午老公請了半天假,孩子暫時請婆婆幫忙。我們講好了先帶Noly去他最愛的草地曬太陽,和醫生約了3:30。我們一起在公園待了好久,趴在地上曬太陽的王老No好舒服、好溫柔,再也沒有唉唉叫。
IMG_2535  
離開前我摸摸他,告訴他就這樣舒服的睡覺吧~(過去一週他幾乎沒有睡覺)。
IMG_2537  
 
抱著他上了機車,往醫院的路上也沒有叫了。感覺到他的頭突然撇下去,我以為他是沒力撐不起來。到了醫院把他放下,我發現他身體不再動,請醫生檢查時,已經沒有呼吸。。。我和老公抱在一起哭,因為到最後一刻,他還是這麼溫柔又貼心。原來他在等著我們再一起帶他去曬曬太陽,原來他想和我們那天相遇般,在我懷裡和我道別。。。
 
我們無法解釋這些巧合,眼淚就是止不住的流。。。
 
真的真的再見了,我的寶貝~
謝謝你的陪伴,還有這些年你教導我和孩子們的生老病死。你承受完這輩子該承受的,記得下輩子投胎當好人家的孩子,並且再和我相遇。這樣的離去,是你的福報。我替你開心,為你祝福!思念,就由我來承擔。想念你,每一天。
 
感謝所有出現在你生命裡曾經照顧過你、幫助過你、與你相遇的所有人。謝謝曾經幫我照顧你的娘家姐妹,還有我最敬愛的公婆。謝謝極度怕狗的婆婆在你走的前一天陪你說話、為你誦經。
 
最後,謝謝我的另一半對你不離不棄,無論颳風下雨都帶你出去,17年又七個多月的日子,真的真的非常感謝。  
 
給所有想養寵物、正在養寵物、曾經養寵物的朋友:把他帶回家,就是你的家人。他真的視你們為全部,請愛他、照顧他,終其一生,無怨無悔。
180459_10150101109349496_799331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