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7.JPG  

 

 

 

 

來自俄羅斯的品牌「SHUSHA」,之前對它的認知,是精緻的創意木頭積木。

後來接觸了SHUSHA推出的桌遊,質感甚好、十分喜歡(之後介紹)。

而今天介紹的這本工具書,其實是想推薦給像我一樣情緒容易爆炸的媽媽,哈哈哈哈!

前陣子有段時間,很明顯感覺Q的情緒不像小時候那麼穩定。

也許是正經歷長大的掙扎,很多事情自己想掌控卻還沒有能力掌控。

情緒一來不知如何排解,於是就生氣了。

這樣的情形不止在家裡,在學校的老師也跟我說明了類似的情況。

遇到一點不如意的事就傷心大哭,嚴重時甚至出現推擠同學的動作,或是對同學大小聲(咦?!是在學媽媽?!)。

 

從小,我們不斷被灌輸各種學科知識,但似乎沒有一門課叫做「情緒管理」。

我們常抱怨孩子講不聽,或是責備他們各種突如其來的情緒反應。

何不想想,我們幾時告訴過他們「情緒」是怎麼回事?

這本來自俄羅斯的工具書,恰好適合讓我們與孩子一起學習,面對各種狀況時,所產生的各種情緒。

 

整本書為精裝厚頁設計,圓角設計十分安全。

此書的設計者也有個四歲的女兒,所以我覺得剛好很適合Q玩玩。

b1.JPG  

書中共有11則小故事,每則故事有兩種不同的情境設計。我覺得就是類似我們比較常說的「正向思考」與「負面思考」。

例如下面這篇:

惱怒

有一次我和哥哥看到窗台上的花兒髒髒的,所以決定幫它洗個澡。

我從廚房拿了洗碗精,而哥哥從浴室拿了爸爸的香水。

媽媽看到我們後抿著嘴

─你們太調皮了!你們會害植物死翹翹的。全部拿回去放好,我自己澆水就可以了。

 

欣喜

有一次我和哥哥看到窗台上的花兒髒髒的,所以決定幫它洗個澡。

我從廚房拿了洗碗精,而哥哥從浴室拿了爸爸的香水。

媽媽看到我們後突然笑出來

─會做家事的孩子最棒!不過,你們可能會害植物死翹翹喔,全部拿回去放好吧。我們再一起幫植物澆水。

 

這是兩種不同的情緒,表達出來的感覺也截然不同。

我猜想大部分的媽媽會先惱怒,霹靂啪啦罵完,最後還是自己一邊生氣一邊善後。

冷靜個十秒,轉念之後,結果大不同。

說真的平常無論職業媽媽或全職媽媽,瑣碎事情已經夠多,當下要我們不爆炸還要轉念真的。。。好難。。。

但,由我們自己做起。這樣的身教,時間久了,孩子也會因為我們而改變。

也因為這樣有趣的「轉念」,讓我覺得它真的是很值得推薦的工具書,無論父母或孩子都很受用啊~

故事說完,我會問Q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情緒?是在什麼情況下發生的?

這樣一方面可以了解孩子、同理孩子的情緒感覺,也可以當做是自我表達的練習。

b3.JPG  

 

書中介紹的情緒名詞很多,很多情緒甚至Q這樣年紀的孩子還不清楚咧~

在開始翻書之前,我讓Q先看看自己的臉(突然發現我家沒有鏡子,只好拿手機,XD)。

我告訴他開心、難過、生氣。。。這些表情他都可以理解。

藉由這樣的方式,我可以知道哪些情緒是他不懂的。例如:尷尬、迷惘、滿足、苦惱這些名詞,對他來說有點抽象。

b4.jpg  

或是藉由磁鐵,讓他自己擺放他所認知的各種情緒。

書中有六種不同的家庭人物角色,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哥哥及一隻寵物貓,

讓孩子可以站在不同角色的立場去體驗不同的情緒感受。

超大臉譜加上19 個五官配件,孩子操作起來很順手,玩起來很開心。

Q有時會故意弄出很奇怪的表情,然後自己會笑得很開心,這也是他另一種玩的方式。

b7.JPG  

 

每個表情擺出來都很生動有趣,五官擺設的角度不同,呈現的情緒表情就會有差異。

b5.JPG  

 

在書的末頁有各種表情索引,但我覺得不急著先讓孩子看。

可先讓他們依照自己的方式去玩,之後針對他們不理解的情緒表情,再翻到末頁參考。

b2.JPG  

 

你和我一樣是暴走媽媽嗎?或是若你也想讓孩子自幼好好認識及管理自己的情緒,

「Hi!情緒」真的是一本十分值得參考的工具書。

不只是針對孩子,對我而言,也十分受用。

每當面對孩子有不好的情緒時,把書拿出來翻翻,看看裡面的小故事。

自己就會豁然開朗,轉念之後調整好自己,再面對孩子們時就不再是大吼大叫的媽媽了。

更多資訊,大家可以參考博客來(目前博客來現時特價到3/31)。

這本工具書的價位其實不低,但由俄羅斯引進,加上翻譯成淺顯易懂的中文實屬不易。

算是坊間少有的讓親子邊學邊玩的情緒工具書。好書值得收藏,推薦給大家喔~

 

More information:【俄羅斯SHUSHA】Hi!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