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

 

 

 

Q大約一歲半時,在中山親子館第一次觸摸黏土。

這個對他很陌生的東西,當時觸摸到的時候完全沒興趣,而且我感覺他似乎有點害怕!

一直到前陣子我開始有讓他玩黏土的打算。

玩黏土的好處多多,除了累積美感、培養創意。還可以訓練孩子手眼協調、鍛鍊手部肌肉。

加上Q最近對認識顏色感到很有興趣,藉著玩黏土來學習顏色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一開始原本打算自己製作黏土,一方面覺得有點麻煩,再來是保存時間不長。

而且如果要買好一點的食用色素其實也要價不斐。

看了好多網路上媽媽們的推薦,最後入手的是標榜2歲的孩子就可以玩的義大利GIOTTO無毒寶寶黏土。

這款黏土的成份為天然麵粉、小麥麩、水、鹽、食用色素及香料。完全不含染色劑,完全無毒,所有成分經過歐盟皮膚敏感測試合格。

我自己以前玩過的黏土只有Play-Doh培樂多,討人厭的缺點是很快硬掉然後會有很多屑屑。

記錄一下馮小Q把玩的經過~

這次入手三盒共九色及一包工具。 

b2

 

光這幾個工具就讓Q玩得好開心~

對小小孩來說,一開始玩黏土無法捏出什麼特殊造型。但是拿著工具剪剪切切,加上用手搓揉的這些動作可以增加手部的力量。

b3

 

要求和黏土合照的小孩。。。

b4

 

GIOTTO的招牌羊頭。Q一直說那是"蓋印章"(下次來試試好了XD)

b5

 

底部也有可愛的圖案。原本我和兒子以為可以用黏土壓出什麼圖案,結果不能~殘念。

b6

 

打開包裝後,發現黏土有股清香不刺鼻的味道。每個顏色都很鮮豔飽和。

每次使用完畢用盒子保存並不容易硬掉。

b7

 

黏土好軟,指甲好長。。。

b8

 

長大一點的Q果然不再害怕黏土的觸感,反而覺得很有趣。

一邊跟我說"黏土軟軟的",小手一邊搓揉。

然後自己拿起手邊的工具嘗試。

b9

 

他一邊玩的時候,我隨意捏了pizza。

並且問他"要吃Pizza嗎?"

就這樣我們母子一邊對話一邊玩,從中他可以學到很多詞彙。

從來沒玩過刀的他,剛開始切得很生硬、很用力。但是我沒有介入,覺得他自己嘗試幾次後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式。

b10

 

第一次用剪刀,也是十分陌生。

因為平常看我們使用剪刀他非常羨慕,所以當天自己拿著剪刀剪很開心,好像自己和大人一樣!

b11

 

後來覺得這組工具組附的剪刀不是很好剪,於是又幫Q入手了Alex的幼兒省力安全剪刀。

b1

雖然標榜三歲以上適用,但是不到2.5歲的馮小Q已經可以很上手。

b2

 

整把剪刀圓弧設計沒有尖銳之處,很適合小小孩抓握。

雖然網站介紹說明只能拿來剪紙,但我覺得剪黏土也很ok啊~目前讓Q剪紙好像太小了。

我發現讓Q剪黏土時可以培養他的專注力,看他眼神超嚴肅的啦!XD

b3   

其實沒創意的我對於玩黏土也是一翹不通啊~所以當時腦子裡一片空白不知道要捏什麼?!

後來想到黏土和麵團很像,索性弄出一粒餃子,然後Q也學我捏餃子,哈哈哈。(其實很像嘛!)

b12

 

後來他要求玩其他顏色,我讓他自己選。選了之後告訴他這是〝white,白色〞。(我習慣中英一起,久了他自然可以記起兩種)

顏色對小小孩而言真的十分抽象,所以通常我會用舉例的方式。譬如〝appple的紅色"、〝樹葉的綠色"之類的,這樣他就記很快了。

什麼都愛自己來的他,當然想自己開罐,挖黏土時好像在挖冰淇淋,哈哈哈!

b13

 

雖然說一次只玩一個顏色比較不會有黏土混色的情形,因為一旦混色感覺就毀了!

不過Q喜歡很多繽紛的色彩,所以我還是每種顏色讓他挖一些玩。畢竟這也算是消耗品之一,不用太心疼。

而且混色也可以進一步教他們顏色的變化。

這樣桿平讓他很有成就感,他說這樣和媽媽一樣。(他平常會看我做麵條或麵包之類的)

b14

 

後來發現他切切的時候,已經會一手扶著黏土,另一手慢慢切。不像一開始會兩手同時握刀猛砍!

b15

 

剪刀也拿得很順手,不像一開始手指亂放!

b16

 

突然發現一樣的橘色,把籃球拿過來給我看。

b17

 

媽媽隨意捏個橄欖球。

b18

 

後來他自己揉長條,壓出圖案,然後跟我說這是"train"。(真可愛)

b19

 

 

前陣子在sogo被燒到的日本黏土工具組。

GIOTTO本身有賣模型,而這款除了模型還有其他道具。

當然如果家裡有其他Play-Doh的道具也可以拿來玩。

b20

 

盒子裡的小玩意兒~除了這幾樣,還包括一張不小的桌墊。

不過因為GIOTTO的黏土很軟,容易清理。即使直接在桌上玩也ok,一下就可以清乾淨。

b21

 

還有附一本教學小冊子,裡面是日本黏土達人的教學喔~

b22

 

Q首先玩玩壓模型(需要那麼用力嗎??)

他自己壓了螃蟹。右下的小狗用模型壓出後,再用造型刀劃出很像毛茸茸的感覺。

家裡有其他做餅乾的小模型也可以拿來玩喔!

b23

 

再來是做麵條。

這個需要靠點力量才轉得出來,原本以為兒子可能力道不足還無法玩。

但是因為他自己很堅持要做麵條,試了幾次真的成功了!

b24

 

非常開心給我看他轉出來的麵條。這個章魚形狀的製麵小道具可以拆開清潔,也因為黏土夠柔軟,清潔起來蠻容易的。

b25

 

我把Q轉出來的麵條加工一下。

b26  

左邊是兒子自己擺的麵條XD。

b29  

 

 

 

接著Q說要用綠色玩冰淇淋道具。這個也需要十分用力

盒子裡有三個不同的圖案可以替換,當天玩的是小星星圖案。

b27

 

做好的冰淇淋。底部的杯盤是Q拿其他玩具來搭配的。

不過這個道具就蠻難清的,可能是因為轉軸比較細的關係。

b28

舔的跟真的一樣!(其實沒碰到啦!XD)

b30

 

媽媽做了小鍋牛。。。被兒子瞬間拆解。。。Orz。。。

b31

 

Q自己會拿其他做菜玩具搭配著玩,有時和我一搭一唱演戲,有時自己一人也玩起角色扮演,哈哈哈。

b32

 

結束後自己將工具收好。(其實有個會"ㄍㄟ ㄠˊ "的兒子也挺不賴的XD)

b33

 

我告訴他根據盒子側邊的顏色把黏土放回家。玩完黏土也知道要去洗手。

這些習慣都是生活上的小細節累積的。

b34

 

直接用黏土清潔桌上的黏土。

 

 

 

就這樣通常我們母子一玩黏土就可以玩上1個多小時。

真的還蠻推薦義大利GIOTTO黏土,柔軟好推。(如果開封太久沒玩變硬,只要噴水擺半天就可以)

讓第一次玩黏土的Q一玩就愛上!天然無毒的特點更是媽媽的最愛啊~

這款黏土的顏色很鮮豔,或許可以自己製作白色的黏土,然後混GIOTTO的彩色黏土。

這樣可以省點用,還可以調出較粉嫩的淺色喔~

More information→ 義大利GIOTTO天然無毒寶寶黏土 

b3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Giotto 寶寶黏土 無毒黏土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