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

 

 

 

 

 

一直想嘗試麵包機的製麵功能,卻害怕很困難而遲遲沒有下手。

最近一連串的食安問題,突然讓我有動力來做麵條。

實際做過一次後,發現真的不難。

而且,其實沒有麵包機也可以喔~就勤勞一點揉麵團就好。

把配方寫下來,家裡沒有麵包機想嘗試的媽媽們也可以來玩玩。

105T的製麵功能有兩項,一個是烏龍麵模式,另一個是義大利麵模式。

我以家中現有的材料試了烏龍麵模式。

材料:

A:高筋麵粉150g +低筋麵粉150g

B:鹽10g+溫水(35-40度)150ml

以上是基本麵條的比例。

當天我做的分別是番茄、菠菜、黑芝麻三種。

番茄泥:3大匙(約中型番茄一整顆),水量改成80ml。(這是食譜裡的比例,但是實際上我又多加了一下。可能天氣太乾,水太少會導致麵團太乾無法成型。)

菠菜糊:50ml(我只取葉子部分),水量改成80ml。(一樣是食譜裡的比例,但是實際上我又多加了一下。可能天氣太乾,水太少會導致麵團太乾無法成型。)

黑芝麻粉:1大匙,水量110ml。

 

作法:

波菜葉片與番茄洗淨,番茄劃十字。滾水川燙波菜與番茄,番茄去皮。

 b2  

用攪拌器將波菜與番茄分別攪成糊狀。我覺得菠菜好綠好漂亮~Q很好奇這什麼玩意兒?!啊不就是你小時候吃的泥來泥去的東西嘛!

b3

番茄變成很美的橘紅色。

b4

記得把麵包容器的葉片換成『製作麵條、麻糬用葉片』。(這小孩為何一定要擠進我鏡頭裡?!)

b5

材料B另外攪拌均勻。

b6

這種小事就讓Q玩玩吧!

b7

然後將A和B混合後,加入菠菜糊。

b8

品項30的烏龍麵模式。

b9

用烏龍麵模式只需要打15分鐘麵團就好了,不過中間有發現因為水份不足沒有成團,所以我再多加一些水重新打一次。

依序將三種麵團完成。

打好的麵團取出揉成團狀,室溫靜制2小時。若天氣較熱需要放冰箱冷藏。(若由冰箱取出,需要回室溫後再進行之後的步驟)

b11

兩小時後將麵團切成2-4等份,用擀麵棍桿平、對摺、切成條狀。

b12

切成條狀後,要灑麵粉才不會相黏在一起。

切好後真興奮,發現真的是麵條耶,哈哈!(不然咧)

b13

應少爺要求拍的搞怪照。

b14

做出來的麵條顏色比我想像中淡許多,所以外面那種顏色很鮮豔的到底加了什麼??

最喜歡番茄麵條的淡淡粉紅色~

b1  

食譜上寫著一個麵團的份量約3-4人份,我把當天晚上準備要吃的放冷藏,剩下的分裝放冷凍。(記得多灑點粉避免沾粘)

晚餐把水煮滾後把麵條丟下去,自己做的麵條比較紮實,建議煮久一點,尤其是給小朋友吃還是煮軟點比較適合。

我總共讓他煮沸三次(中間加過兩次冷開水)後撈起。

b15

當天吃的是咖哩麵條。其他若搭配炸醬或是在壽喜燒鍋裡煮都非常適合喔!(若是都沒有,那就去買罐維力炸醬吧!那是我久久嘴饞會想吃的玩意兒~搭配手工麵超讚!)

b16

自己做的麵條好好吃喔!!

其實我不愛烏龍麵,可能因為這樣讓我之前一直不想嘗試做麵條。

不過這次的成果吃起來比較像那種很Q的北方手工麵,我們一家三口都超滿意的!

連挑嘴Q也難得整盤吃光光!這樣就不枉費媽媽忙一下午啊~~~

不過這樣的量我們不到一週就吃完了。。。下次再多做些放冷凍,這樣平常料理就很方便了!

其他搭配麵條的料理連結: 

台式炸醬 

波隆那肉醬 

清燉牛肉蚌麵 

壽喜燒 

德式香腸義大利麵 

 

b17  

arrow
arrow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