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1  

 

 

 

 

 

 

羊膜穿刺是這次懷孕的重點大事之一,畢竟是之前沒有過的經驗,加上以後也不會有了!

講到羊穿,無論是身邊姊妹或是網路爬文,幾乎人人推薦傳說中的『柯刺王 』柯滄銘教授。

實在很好奇為何大家如此推崇?

本來想直接在婦幼給黃醫師做穿刺就好,和老公評估後,覺得還是去找羊穿界的權威吧!

畢竟羊穿也有一定的風險,是還蠻仰賴醫生純熟的技術。

經過這次羊穿的經驗,我也終於瞭解為什麼大家都推崇柯教授。

我想,幫媽媽們做穿刺這件事,對他來說就像呼吸般自然吧!

來記錄一下過程。

9/19早上7:20抵達診所門口時,已經一大排媽媽們等候著。

當天剛好老公下午被公司安排上課,早上等於是免費的假。

因為希望早上就可以完成,我們原本預計在診所開門前一小時抵達(8:00開門),小小的delay讓我們有點擔心。

b2  

一早排隊是為了抽掛號的號碼牌。

那裡的掛號方式分網路掛號及現場抽號。

除非你是一懷孕就決定要做羊穿的媽媽,算好約16-18週的時間。

一般來說,網路預約得一個月前就上網搶掛號。

我因為一開始沒有要做羊穿的打算,等到決定要做時,網路預約早早沒希望了。

8:00診所開門後,大家依序排隊抽號碼牌。很有秩序,不是搶票那種。 

b3  

我們抽到的是22號。網路掛號是單號,現場掛號是雙號。

這只是掛號順序,千萬不能這時就閃人喔! 

b4  

 接著就是等等等。。。等8:40開始叫號掛號。

b5  

掛號前櫃檯的護士會請初診的媽媽填資料,這時我就把需要的東西準備好。健保卡、身分證及做羊穿費用6000大洋。(未滿34歲則無補助,費用8000元)

b6

輪到我掛號時,約早上9:00。(掛號時一定要本人喔~)

護士小姐拿了做羊穿的同意書要我填,還有一枚兩週後寄書面報告的信封。

等到完成掛號手續才可以離開喔~

b7   

診所9:00開始看診,護士略估到我的時候(當天我的看診順序很巧的也是22號)約上午10:00。

因為肚子好餓,於是很天真的和老公手牽手準備去吃在附近的阜杭豆漿。

結果這千里遠看不到盡頭的隊伍令我們傻眼。。。立刻轉戰不遠的麥當當。。。。

沒吃到前一晚夢到的燒餅。。。。好傷心。。。。

b8   

早餐後回到診所約10:00,真的再等兩位就輪到我了。

只是我的前一號看好久。。。。搞得我很緊張。。。

終於輪到我,進了診間。

一開始會有三位護士告知羊穿的哩哩扣扣(其實我都沒在聽,有點放空。。。。),然後也會詢問需不需要做其他基因檢查。(因為護士在解說,我們就不好意思拍照了)

聽完解說後,又被帶到一個診間準備照超音波。

大家都說這時柯醫師就會爆出孩兒的性別了。

b9  

這胎的週數一直變來變去,一直有一週左右的落差,一下超前一下延後。

當天又變17w。 

b10  

在我肚皮上滾了沒多久,柯醫師果然很迅速的說"是兒子喔!"

GOD!完全來不及接招就爆出二寶的性別。

照片看了半天我也看不懂,他解釋了小雞雞的位置、大腿和膀胱。

還說雞雞這麼大這麼清楚不會錯。。。。

當下說不失望是騙人的,但其實失落感也沒有維持很久就是了。

可能原本對女兒的憧憬也沒太執著,所以老天爺索性再給我一枚兒子吧?!

b11  

 

後來老公問了寶寶的狀況,畢竟健康才是我們最關心的。

柯醫師說"很好喔~",當下根本不在乎是兒子還女兒了。

接著會被帶到另一個診間做羊穿。

我這時開始緊張了,心跳的聲音連自己都聽得到。

一開始護士先用酒精及優碘消毒肚皮(建議不要穿淺色貼身衣褲)。然後告訴我過程中我只要看著箭頭指著的那個銀幕。

我覺得是為了不要讓媽媽盯著肚皮看而感到害怕吧~

然後柯醫師進來後告訴我們要做羊膜穿刺,要我不用緊張,相信專業。(我是很相信,但我還是很緊張XD)

其實從頭到尾我都沒看到那根針,而且。。。插針時我也無感耶!(可能脂肪太厚?!)

下圖老公拍到的應該是已經插針了。

b12  

然後護士再用針管抽羊水。我一邊看著旁邊的銀幕,完全不敢動也不敢呼吸。

從銀幕裡看得到針在羊水裡,離寶寶很遠。

b13   

前後應該不到半分鐘就抽好了,護士都好專業,還會告訴老公最佳拍照位置在哪~好好笑XD

就這樣很快的結束這件我心中的大事。(上午7:20抵達,約上午11:00離開)

雖然不知道如果讓其他醫生做羊穿是什麼感覺?但我個人覺得在柯醫師那做羊穿算是蠻舒服的經驗。

以前不了解時,總聽老一輩的人說羊穿很可怕很危險之類的。(現在有進步到用抽血的方式,費用是24000元)

但我覺得還是要相信專業,然後即使柯醫師每天穿刺看診那麼多人,無論是他或是診間的護士態度都好好。

做完穿刺後沒什麼太大的感覺,只覺得回家後很累。(可能是前一晚沒睡好及早起的關係)

護士都會告知像一般正常作息就好,但我覺得回家後還是多休息比較好~

回家後感謝婆婆幫我帶Q,讓我好好休息兩天,疲憊感就消失了。

接著就等著兩週後的報告囉~

b14  

 

2014.10.3

非常準時的在9/19兩週後傳了簡訊過來,我和老公都有收到簡訊。

雖然說再也不可能翻盤(老公很驚訝我竟然還在期待翻盤XD),

知道檢查結果一切正常讓我們都很開心。

親愛的孩子,謝謝你是健康的寶寶~要繼續保持喔!

10710814_758815060832735_643460450931946540_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羊膜穿刺 柯滄銘婦產科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