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2.3.6 第一次用湯匙學吞嚥 ─




 Q在大約兩個多月時就口水共共流~
很多長輩都說要小心,因為流口水可能是長牙的前兆。
不過兩三個月長牙也太早了吧!
雖然說家裡的浩哥哥在四個多月就出現了小白一號。
菜鳥媽媽我又再度翻書上網找資料。。。
後來發現,流口水不一定是長牙,而是表示口水裡有唾液澱粉酵素,可以將澱粉轉化為醣。
意思就是,寶寶已經準備好可以消化牛奶以外的食物了 ─ 
這是我從百歲裡得到的資訊。

另外以下有幾點也是寶寶開始添加副食品的原則:(參考書籍:小寶貝的第一本飲食書 作者:黃惠珍)
 
寶寶體重已達到出生時的兩倍且超過6公斤。
每天哺餵母乳已有8-10次卻有喝不飽的感覺。(配方奶超過1000cc)
基礎時間點為健康寶寶四個月,過敏寶寶六個月。
未滿四個月,體重超過出生時兩倍,或是能稍微保持坐姿,趴著時能撐起頭部,眼睛直盯著大人食物看,表現出高度興趣時。 
 
 



會讓我開始替Q添加副食品最大的原因,是有一天他突然不能睡過夜,半夜想起來討奶喝。
更有一晚需要起來兩次。對我來說非常痛苦,於是開始尋找原因。
那時我和老公覺得最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把原本睡前的配方奶改成母奶。
因為Q已經厭倦配方奶,而母奶所提供的熱量對現在的他來說似乎已經不夠了。
因此即使有時睡前他已經喝到240ml了,半夜還是會餓。
這就好像我們大人把開水當正餐,即使喝了2000cc了,也無法達到吃一個便當的飽足感。

那時我趕快求救小鈺 → 『我是小鈺』。
 

她建議我開始替Q添加米精,讓他比較有飽足感,這樣晚上會睡得比較好。
什麼??!添加米精!!!!
那時我的想法是,我兒不到四個月耶~~如果過敏怎辦?如果拉肚子怎辦??如果不適應怎辦???如果不吃怎辦????
總之就是很挫。。。

不過小鈺跟我說,雖然他不到四個月,也許他的身體機能和體重已經是超過四個月的寶寶(和書上說的一樣)。
這樣硬ㄍ一ㄥ著不添加,我們彼此都很痛苦。。。
沒錯!光想到晚上無法睡過夜我就要哭了!

於是我就開始研究米精這玩意兒。
我看到網路上很多媽媽推薦的是『喜寶』『貝康』這兩個牌子。
兩家都屬於歐洲品牌,兩家都強調有機,而貝康更強調使用非基因改造品。喜寶有出媽媽界很有名的發奶茶系列(真的很有用)。
因為不知道Q喜歡或是適應那種牌子,我決定先索取試用包 → 『點我』。

貝康的試用包比較好拿,可以上網或是去婦嬰店索取,老公是去連鎖婦嬰店『卡多摩』拿試用包。

平常我們在吃飯時,Q都會一直觀察我們。
然後有時嘴巴會一直動好像很想吃,外加口水狂流。總覺得他應該會很愛奶以外的東西吧?! 
 
 
 
 
 
 
 



就在3m20d時,我開始加一咪咪米精在奶裡瓶餵。
對了~大多數的書都強調餵副食品要用湯匙,才能訓練孩子的咀嚼能力
不過我一開始的用意是測試Q會不會過敏,並且希望他吃飽,所以加在奶瓶裡給他喝。
一開始測試用的量真的很少很少,大該只有布丁湯匙的1/3(可見媽媽有多挫!)。
第一天只有試一餐。
後來便便正常,第二天我就試了兩餐,然後再增加一咪咪的量。
我發現吃了米精的Q便便比較正常耶~
原本全母乳時,可能一天大三次,也可能五天大一次。
加了米精後便便和吃母奶時長得一樣,但是蠻固定一天1-2次便便。
就這樣試了四天,我變成一天添加三次米精,分別是10:30 / 14:30 / 22:00這三餐。
飽足感果然有差,這小小的米精果然讓Q睡得很好。(只是媽媽每次在添加的時候感覺好像在下安眠藥。。。

經過幾天瓶餵測試沒有過敏跡象,我決定讓Q用湯匙試看看。
3m24d。準備用湯匙餵食。馮小Q看起來好興奮唷! 
 



最後我選貝康的原因是因為他是無麩質產品,麩質是穀類中容易引起過敏的蛋白質。
另一個原因是喜寶比較難購買,然後我又拿不到它的試用包(重點)。既然試了貝康沒問題,那就是它囉!
滿四個月建議從純米精開始。
其實也可以用米湯,就是傳說中的10倍米糊或7倍米糊。
不過一開始我也無法確定我買的米是否適合Q的小肚肚,於是先從大廠出的米精開始。

至於米糊,就是等Q四個月後,媽媽接下來的新業務了!

<<下面圖片取自貝康官網>>
 

 

米精不像一般粉狀那麼好溶解,一開始我用母乳調得很稀很稀,讓Q感覺只有母奶一樣。(百歲裡的建議) 


Q看我準備時一臉開心的樣子。 


第一口!
媽媽很緊張,結果這傢伙表情超好笑啊~~~~ 



大家都說第一口幾乎都會吐出來,因為寶寶還不知道如何吞嚥。
啊我兒沒有吐出來耶!因為我根本不敢把湯匙伸進去,啊哈哈哈哈!
第一天只有讓他沾一下嘴唇。 



第一天餵食的狀況不是很好,我沾了他嘴唇見他有點排斥就立刻撤走~
因為真的很希望日後的他是熱愛食物的小子!很怕一開始的失敗毀了這一切!

後來我發現,第一天我是在餵奶完之後才用湯匙餵他。如果他已經吃飽,怎還會想吃呢?
於是第二天我改在喝奶前餵食,果然比較有想吃的意願。
但是,可能因為太餓了,這樣吃又很慢,這傢伙吃得有點生氣!
一見他又要怒了~媽媽我又立刻撤!((大家都說餵副食品要很有耐心慢慢來~~~)) 



後來我又趕快求救小鈺。
果然,我的餵食方式錯了。小鈺看了我餵食的影片後,跟我說了幾個要點:
1. 湯匙要正面朝著他,不可以用側面。
2.不要怕!就把湯匙伸進去舌頭1/3處後往上提起碰到上嘴唇。
3.他雖然脖子很硬,但是還無法任意控制他的頭部,餐椅不可以調到90度,大概傾斜45度即可。
   因為無法控制頭部,他想往前傾吃米精時會變成低頭。所以媽媽的湯匙要幫他把食物送到嘴巴裡。 

4. 餵奶前先餵米精。調好的米精不能太稀也不能太稠(我承認這有點模糊,哈哈)。
   如果他吃不完,剩下的可以倒入母奶裡瓶餵。



依照小鈺的方式餵食果然順利多了!
我發現Q其實是很愛吃的,每餵完一口他就會唉唉叫還想再吃!
雖然吞嚥還是沒有很順利,但至少他願意嘗試就很棒了!
不過對於副食品,我並沒有很急的要讓他立刻吃大骨湯熬稀飯。
可能會先從米糊米湯及蔬菜水果類開始,對於副食品的新業務,真是感到緊張又興奮哩!
兒啊~希望你熱愛食物,像媽媽一樣唷! 




影片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