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四歲的Q哥最近有些脫序的演出。

先前還沒上學時,這孩子尿褲子的次數不超過三次。

前天在學校竟然大便在褲子上兩次,小便一次。。。。

然後昨天又尿了一次。。。。

加上最近開始有拖拉發呆的症頭,然後愛亂哭、唱反調。。。媽媽我開始懷疑,讓他去上學對嗎?

 

可能是一直以來都很少讓我們操心,所以一旦有這些小班生看似理所當然的現象出現,我和老公就有點慌了。

仔細想想,他也不過是個四歲兒啊~

有時候太常用大人的腦袋去思考孩子的行為模式,就是讓自己爆炸而已。

昨天我換了方式和他長談。。。。

從接他回家的路上開始,因為尿一次畢竟還是比三次來得好,我稱讚他進步了!

因為還是很想知道原因,去除生病不適這塊,我自己覺得心理因素層面比較大。

老師的說法是,這幾次來不及的狀況,是在玩玩具、和同學聊天、和大家一起討論活動很忘我。。。

結論就是太專注而捨不得去廁所。

 

我問他玩玩具時怎會尿在褲子上?

他說他來不及。

我又問是否因為怕玩具不見所以捨不得去廁所?

他回答是,因為班上的xxx和xxx都不分享玩具,去上廁所的話玩具會被拿走,他會很傷心。

我算是找到一點解答。

目前處理的方式,告訴他玩玩具時想上廁所,可以先問老師可不可以幫忙保管?等上完廁所再玩。

就這樣我們一問一答,我重複著這樣的場景和問題,希望他可以了解,不是離開了就再也不能玩了。

後來我問他,如果和同學講話講到一半想上廁所怎麼辦?

他竟然回我「請同學幫忙保管」(我要暈了我XD)。

後來我再解釋,他想了一下告訴我「先去上廁所再回來跟同學講」。

另一方面,我在聯絡單上請老師這陣子先定時地提醒他上廁所這件事,希望久了成為他自己的習慣就不需再提醒。

 

孩子就是這樣,好像每一階段都有他迷人可愛之處,也有令我們操心煩惱的困擾。

我放了今年Q四歲幫他做的影片,每一年、每一支影片,都是我在育兒之路感到困惑迷惘時拿出來的心靈解藥。

提醒自己,他只是個孩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